close

這次安排一個人的7日挪威行並沒有想像中容易,除了價格飛天讓人不得不精打細算之外,在非旅遊旺季的挪威,點對點的交通連接安排不易且顯得特別重要,甚至在旺季過了之後很多旅館也會關門準備迎接冬天。特別簡單的整理,希望能幫助到正在安排自助行的人,也幫自己做紀錄,說不定哪天會再回去。

333-63     

挪威最有名的行程是『挪威縮影』,網路上有許多的分享及資訊這邊就不贅述,簡單說有火車+巴士+短程郵輪的綜合包,適合想在短時間內體驗挪威風光的人,從各旅行分享來看約為兩三天的長度,也有人很拚一天跑完,整體交通費自己訂可以壓在2000NOK以下(印象中)。不過這次在多方考慮後我並沒有跑挪威縮影,這趟來挪威主要想好好的放鬆,有更多其他地方想去,給自己足夠的空間去探索,各有所需,給不同需要的人參考。

333-60   

整體預算盡量控制在自己的負擔範圍內,交通沒辦法省(學生一定要辦國際學生證,差很多),有幾個地方住宿實在找不到便宜的地方也只好硬住,不過非常值得,可惜的是沒辦法跟大家分享太多美食,7天裡只在最後一天上餐廳吃了頓鮭魚大餐(也沒多大),其他三餐通通超市解決,但真的可以很省。

333-70   

《行程總覽從葡萄牙Porto出發》

(PortoLisbon)CopenhagenBergenFlamBalestrandHellsyltGeirangerAlesundLondonPorto

當中哥本哈根及倫敦是因為轉機時間很長所以出境去逛個45個小時,其他點都有停留一晚,是滿舒服的節奏,不過實際感受過挪威每個小鎮不同的氛圍後,覺得可以再放慢速度。在挪威旅行若是忙著按快門真的很可惜,多留一點時間給當下的時空,會更難忘。

後續每個點會個別跟大家分享,當中只有Hellesylt因為是要接到Geiranger的中繼站比較沒什麼好推薦(但也沒不好),其他地方都很推薦!

333-3

《交通篇》

總觀來說,這趟一共搭了5班飛機、4班郵輪、4班巴士,乍看相當舟車勞頓,不過除了5班飛機以外,其他的交通其實都可以歸類為"觀景路線",即便是點對點移動的巴士,車窗外的壯麗風景讓我開始相信所有的挪威巴士都是景觀巴士,即使不在挪威縮影裡。

安排挪威的交通時要注意,平日及周末,旅遊淡旺季的時間表都不一樣(旺季約是5~8月),萬一查錯或miss掉可能就離不開因為也許一天就只有那一班XD 有問題都可以直接寫信到各小鎮的旅遊中心,資訊網路google的到,我的經驗在24小時內都會回信,很實用,而且這裡每個遇見的人英文都好的不得了,很有安全感哈哈。

先推薦一個在挪威超好用的路程規劃網站http://www.frammr.no/,無論火車、巴士、郵輪都可以幫你把點跟點連結起來!

1.BergenFlam搭郵輪775NOK(學生有半價!),歷時5個小時,但搭乘體驗比想像中好太多,空間大而且乾淨明亮、座位寬、有桌子,搭乘起來非常舒適,可以從大面窗戶觀賞外面的景色,可以上到2樓甲板吹風看風景,有販賣熱食、熱飲,啤酒of course。最大的賣點就是可以飽覽松恩峽灣風光,由出口一路進到最深的峽灣處,五小時中可以細細感受峽灣景色的變化,非常棒的旅程。NORLED遊輪網址https://goo.gl/TkHwWs

2.FlamBalestrand搭郵輪260NOK,歷時1小時,Balestrand也在松恩峽灣中,有不同的船可以搭,NORLED遊輪可以搭,網頁上可以查時間,在Flam碼頭也都找的到,也可以找到其他船,我搭的是下午15:30開船離開Flam(9月的時刻表)。

3.BalestrandHellesylt,這趟最讓我出發前心驚膽跳,因為要轉搭三班巴士,原本的規劃是Balestrand要到Forde過一晚,後面接Hellesylt再搭郵輪直接到Geiranger去,但出發前兩天突然發現被淡旺季時間表擺道,緊急做出調整。三段分別為:

1)BalestrandForde,車資235NOK,車程兩小時,平日早上10:20有一班(本來查到的是10:00但到現場問又不同,差點出大事),這班網上查不到,我是透過其他城市Airbnb房東幫我打到巴士公司問,Balestrand旅遊中心也可以問。

2)FordeStryn,車資265NOK,車程兩小時,從Forde要開往下一點的時間是12:30,結果我前一班比預計的時間晚出發又遇到路施工塞車,12:28才到,好險都在一個大公車站,下車後馬上衝上隔壁那台車,實在很幸運。巴士網站http://www.nor-way.no/?lang=en_GB

3)StrynHellesylt,車資123NOK,車程1小時,這裡可以查到巴士時刻表http://www.frammr.no/

這三趟巴士沿途經過的景色都很漂亮,有沿著峽灣公路開,有開上山地高原,第一次覺得搭巴士也能這麼享受,每台巴士都有wifi

 

CIMG5736  

CIMG5731  

(這都是巴士上拍出去的風景,童叟無欺)

4.HellesylyGeiranger搭郵輪,單程270NOK、來回330NOK,歷時1小時,這段航程會帶你進入最壯觀最負盛名的蓋格倫峽灣Geirangerfjord,讓人大開眼界、嘆為觀止。遊輪網站http://www.visitalesund-geiranger.com/en/Product/?TLp=381401 可訂票也可上船買。

這段峽灣郵輪可以說是挪威峽灣中最有名的一段,搭乘郵輪可以直接進入到有峽灣之王稱號的蓋格倫峽灣深處,地勢險峻壯觀,美不勝收!

5.GeirangerAlesund,假日似乎沒從GeirangerAlesund的巴士,所以我搭遊輪回到Hellesylt,再次回味蓋格倫峽灣,並搭上16:20的巴士到Alesund去。郵輪http://www.visitalesund-geiranger.com/en/Product/?TLp=381401 巴士http://www.frammr.no/

 

《食物篇》

如上述七天中我只上餐廳吃一次鮭魚排餐(250NOK,到現在還在心痛),其他都在超市解決,在小鎮裡都有超市Coop或Joker,大城市超市選擇更多,"吃"對於在旅行中的我只要別餓到,並補足到處冒險的體力就好,神奇的是在其他感官放大時肚子也不太覺得餓,以下列一些我還記得的超市食物價格(略有誤差但應不大)

P_20150914_112946  

-8Pizza(需烤箱或微波爐)35~50NOK,當然也有更貴的

-一瓶小牛奶25NOK

-瓶裝可樂21NOK

-加熱即可食熱狗(三根)40NOK

-一袋小麵包(配熱狗)30NOK左右

-一盒葡萄35NOK

-一小盒番茄35NOK

-一大包洋芋片28NOK

-一根香蕉8NOK (補充熱量的好選擇,特別去騎腳踏車或爬山)

-一盒優格(四小罐)記得也30NOK以內  

 一路麵包熱狗pizza+水果吃的倒也還開心,一天伙食還可以控制在150NOK以內

阿,忘了還有吃一次Burger king,套餐100NOK上下

如果是上感覺還不錯(不到高級)的餐廳,一餐250NOK起跳,在小鎮裡因選擇少可能更貴。

P_20150910_192231

 

《住宿篇》

不外乎是用Booking.com找hostel慢慢比較,挑地點、比價錢、看評價,另外也用Airbnb,這次的住宿經驗都很棒,除了在Hellesylt讓我有點毛之外。以下飯店名稱皆有超連結

1.Bergen - Marken Guesthouse

這間由於我半夜12點入住,早上6點check-out,一進去洗完澡倒頭就睡,天剛破曉就check-out,房間的燈都沒開過XD(其他房客都在睡了),所以也無從評價,優點是就在市區裡,距離搭遊輪碼頭步行只需10分鐘。

 

2.Flam - Brekke Gard Hostel

非常簡單不過設備很齊全,電磁爐、冰箱、微波爐、餐具都有,不過因為是木屋,大家走路時的聲音都聽的到。驚喜的是它的地點,並不在Flam碼頭市區,必須繞過一座小山走路15-20分鐘,但是就在非常漂亮的山谷中,有種住在天子腳底下的感覺,旁邊就是一大片草原與溪流,沒有其他遊客,很開闊寧靜。如圖,就在左下角白色小木屋。

333-8  

3. Balestrand - Balestrand Hotel

Balestrand是我整趟挪威之旅最懷念的小鎮,原因後面跟大家說,遊客非常少、非常的寧靜。不過也正因為如此,這裡沒什麼hostel,只有hotel,價格當然就貴很多,但也沒辦法。這間旅館由一對開朗熱情的老夫妻檔經營,非常友善,無論是要問附近餐廳(旅館內沒賣晚餐)、或是交通資訊都會很細心回答。甚至我到超市買熱狗回來後還很熱心的主動幫我微波加熱,還幫我加了一點番茄醬哈哈

CIMG5620  

而且海景房型陽台望出去的景色很美

CIMG5561

4.Hellesylt - Hellesylt Vandrerhjem

就是這間hostel讓我有點毛,也不是因為發生什麼事情,它位置在半山要的公路旁,俯瞰Hellesylt市區,入住當晚,偌大一棟建築只有我一個房客(似乎),洗澡、到廚房弄晚餐,加上2樓房間沒wifi所以都在一樓交誼廳閒晃,三四十間房間大小的hostel,一個人晃久了也會毛哈哈,特別是連reception的員工在晚上8點就走了之後...其實只是心理作祟,沒發生什麼,這是房間望出去的景,手機拍的比較不清楚。

P_20150911_172140  

 

5.Geiranger - Lunheim Accomodation (Geiranger一樣找不太到便宜住宿)

地點絕佳!坐落在半山腰可以看見整個Geiranger峽灣,房子很可愛,由一對老夫婦經營,人非常親切,開車把我從碼頭接上來(免費)。也因為老太太的建議讓我臨時起意去爬山,回來後因為太晚了沒辦法再往返山下市區去超市買晚餐,詢問屋主附近有沒有餐廳也沒有,本來打算就吃剩下的麵包跟洋芋片,沒想到後來屋主來詢問說他們稍早去超市採買有買一個pizza,我ok的話他們可以直接原價轉讓給我,人太好了!

CIMG6044  

CIMG6039  

後院景觀 

6.Alesund - Airbnb

這是第一次我嘗試Airbnb,這間房東人很好,而且透過Airbnb的app可以跟房東即時通訊非常方便,什麼事情都可以提前詢問房東都很快回答。小房間裡冰箱、電熱水壺、衣櫃等都有,空間也很寬敞,沙發變身後是一張大床,距離市區10分鐘走路距離,房東很阿莎力,介紹完房間交鑰匙後會將空間完全留給房客。

CIMG6129

以上希望對有興趣的人有幫助,有問題也歡迎留言或透過粉絲頁詢問囉

333-69  

靠自己努力賺來的銀彈,規劃自己的行程,走自己的路,有滿滿的踏實感

每個人喜歡的旅行步調及方式都不一樣,找到讓自己最快樂的節奏才是最重要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葡萄牙顛倒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