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廉價航空(low-cost flights)崛起,大大顛覆了既有的交通方式,便宜的交通不再只有巴士,對於荷包精打細算的背包客絕對是一大福音,對,就是我哈哈,只背著一個後背包的話真的很省。不過搭乘廉航在許多程序上有許多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,所以特別整理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

搭歐洲廉航算一算也超過20趟,以下的經驗分享是根據這20趟中8成的經驗,剩下的是比較特殊的狀況,比如說機場人突然爆多、班機延遲等狀況,給需要的人參考。諸多『固定資訊』例如行李限重、件數、體積、加價等都可以在官網查到最正確的資訊,因為有許多資訊可能會變動,加上有許多神人前輩已撰文分享,我就不特別列表說明,Google萬能,請大家體諒

『破題重點叮嚀』

  • 別看到便宜機票就高興得太早,有時去程便宜,回程貴
  • 廉航的機場有時會離市中心比較遠,必須把從機場到市區的交通費、時間算進去。
  • 選擇廉航,從登機到搭機,舒適度真的有差,空間換取金錢。
  • 如果有大行李要看買完行李重量額度後的價錢,是不是還有比一般航空便宜
  • 衡量自身規劃、行李、時間等因素再考量是否要搭乘廉航,有正確的期待,就能擁有一趟愉快的飛行旅程。
  • 及早規劃,下手快狠準,明天價格可能就漲了


歐洲廉航Q&A

『搭乘廉航從訂票開始的完整流程?』

規劃行程、查票→訂票(確認要不要保險、租車、選位子等)→付款→收email確認定位成功→搭機前一周透過訂單編號線上check-in→列印紙本登機證或手機存好登機證→到機場後拿著登機證可以直奔安檢(除了Ryanair要visa check)

『廉價航空安全嗎?』

這個問題已經被討論過剩,廉航省的是服務、餐點,安全標準與一般航空一樣。據統計,完全沒有任何跡象指出廉航比較容易發生飛安事故。有人說廉航的飛機較小比較會晃,我倒沒有特別感覺。

『買廉航的票會不會很容易東加西加多了一堆錢,結果沒比較便宜?』

大部分歐洲廉航的網站都還不支援中文,必須具備基本的英文關鍵字閱讀能力才不會誤花冤枉錢。

我覺得各家廉航的網站都沒有太誤導人的設計,只是在選完機票後還要經過幾個頁面,包含要不要保險?要選位子嗎?要不要租車或訂飯店?等等,只要確認頁面中的付款金額沒有增加就代表你沒有添加額外服務,只要一直按skip或continue,必須有毅力才能抵達最後的付款頁面。

買完票後,公司還會不定期在出發前寄信到email問你要不要租車、訂飯店,生意真是難做XD


『需要起飛前多久到機場?』

一般航空大家都是約兩小時間前到機場,進行排隊check-in、托運行李、過海關等動作。而廉價航空則因為可以線上check-in→印好登機證而大幅減短時間。假設起飛時間是10:00,登機證上會寫9:30登機門關閉,但是,其實是9:20到9:30間開始排隊登機,所有乘客登機完畢大概9:45或9:50,換句話說,只要9:45前抵達登機門都可以順利登機

我的個人經驗,10點起飛,我9點才會到機場,拿著印好的登機證直奔安檢,過安檢後再找登機門時間綽綽有餘。即便是Ryanair現在要先去visa check,時間也增加不到10分鐘,因為廉航會去櫃檯check-in、託運大行李的人不多,排隊很快。

不過,如果是對機場動線不熟、或是運客量超高的大機場等以上的不確定因素,可以起飛前一個半小時到,時間絕對充裕。

◎特別注意 – Ryanair瑞安航空起飛前必須做visa check

搭乘Ryanair瑞安航空即便已經線上check-in,只要不是歐盟公民,到機場還是必須到check-in的地方進行”visa check”,航空公司會檢閱你的護照、旅行文件(入境目的地國家如果需要簽證等等),確認沒問題會在你的boarding pass上蓋章或簽字,就可以順利登機。


剛實施時我沒注意到,一樣線上check-in、印好boarding pass登機證後就直奔登機口,結果在要登機時被空服員擋住說我沒visa check,硬生生在登機口等空服員打了好幾通電話確認我的護照後才登機。

PS1.不知道其他廉航是否有跟進,10月後我只搭過Ryanair,不過據知是沒有

PS2.應該是從2015/10開始實施,因為9月搭時還不用


『一定要印紙本的登機證(boarding pass)?』

如果是透過手機線上check-in後可以直接把登機證存在手機裡,需要用時拿出來掃條碼。不過,我自己都習慣印紙本的比較安心,萬一手機有個不測才不至於慌了手腳。

如果要去機場再印機票又會被索取一筆錢。



『廉航上連水都沒有提供?』

是的,你個人物品以外的東西全部都要額外加錢。飛機升空穩定後會發放餐飲的menu,需要的可以索取,空服員也會推著餐車出來販售咖啡、飲料、零食等等,刷卡或付現都可。


『隨身行李的要求會很嚴格嗎?』

大部分廉航在登機門旁都有一個架子,你可以把你的隨身行李試著放進去看看,只要塞得進去就免費”If it fits, it’s free”,不過!


◎我很少看到航空公司會真的檢查,或要求你塞塞看,當然還是有,就是行李真的大得不合理,看過三、四次有人被要求放放看

◎後背包不會被要求塞看看,這是我意外的發現,即便有的背包客的後背包大到我都替他心虛,但檢查的人大部分都在看登機箱,不太看後背包。

隨身行李的限重(大部分是10kg)包含我自己在內完全沒看過有人被廉航公司檢查,所以只要隨身行李大小在合理的範圍內,不要特別大的引人注目基本上沒問題。


『怎麼訂到便宜的機票?』

廉航跟一般航空一樣,越早訂越便宜,而且大部分廉航會在2-3個月前會出現特賣,針對特定路線開賣早鳥特賣,節慶等也都有促銷,最好的方法就是訂閱廉航公司的newsletter,即時得知最新的票價及路線資訊。

訂閱瑞安航空Ryanair Newsletter http://www.fly4free.com/cheap-flights-deals/ryanair/#

訂閱易捷航空Easyjet Nesletter http://newsletter.easyjetinflight.com/?p=subscribe&id=1

訂閱挪威航空Norwegian Airhttps://www.norwegian.com/about/newsletter/

小發現:

一個人比較容易買到窗邊座位,飛行次數中大概有七成我被分配到靠窗坐,旁邊則是都坐兩人搭檔,在航行時間短而且沒有機上娛樂的飛機裡坐窗邊可以加減欣賞風景。

廉航上的空服員形象特別親民居家、貼近大眾,一般航空多多少少在身高、體態、外型都有挑選過,在廉航上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空服員,特別有趣,當然,不影響專業。


我目前搭過四間廉價航空,以下分享我自己的搭乘經驗(個人經驗)

《瑞安航空Ryanair》

歐洲最大、航線最多的廉航,促銷也最多,我有一半的廉航經驗都是搭乘Ryanair,整體經驗非常不錯,從線上訂票的簡易程度、機場地勤服務來說都很好,搭乘經驗中有6成是準時的 (3小時以內的航程),曾經託運過兩次大行李都沒問題。

機上座位左三右三,位置不大,空服員有些親切有些冷淡因人而異,但也沒什麼好要求的

《易捷航空Easyjet》

歐洲第二大廉航,飛機外觀比較胖,但位置大小坐起來差不多,整體服務體驗跟Ryanair差不多,但精打細算下沒有Ryanair便宜。Easyjet在眾多常用廉航的旅客中評價普遍不錯。主要連結西歐(英國)到中、南歐各大城市

《挪威航空Norwegian Air》

我搭過的廉航中最舒服的,位置比較大比較軟,視覺上的機艙空間也比較大。講解安全準則時會降下液晶螢幕(其他大多是真人操演),航線主要是連結北歐與西歐,所以雖然便宜但是票價相對廉航也偏高。

《伏林航空Vueling Airlines》

算是搭過最差的廉航體驗(但只搭過一次),其他廉航讓人感覺精簡,伏林航空則是讓我真的感到很cheap,起飛資訊很不清楚,登機門換了兩次,問公司人員也不清楚狀況,抵達時間延遲一個小時。如果耐心即高,又有充餘的時間,加上找到便宜的票才建議搭乘。航線主要在南歐各大城市。比較受到年輕人喜愛。



祝大家都有愉快的廉航經驗:)

arrow
arrow

    葡萄牙顛倒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